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做好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4年 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9-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为积极做好我市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项目储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方向

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污染治理方向)。

1.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一是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体系,支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建设。二是推进焚烧处理能力建设,重点支持县级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三是开展既有焚烧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四是有序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五是加快建设焚烧飞灰处置设施。六是探索开展小型生活垃圾焚烧设施试点。

2.危废处置设施建设一是补齐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缺口,支持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二是对既有处置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三是开展部分种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试点。四是强化园区和产业基地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能力建设

3.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项目:对水土气污染实施综合系 统一体化治理,在治理方案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治理项目予以 支持。重点支持6个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建设,有效提升园

区环境污染治理水平。支持园区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

4.水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一是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及更新改造。雨污分流改造。二是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及提标改造,三是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包括再生水设施及管网建设,工业废水和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四是污水收集处理信息平台建设。五是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利用设施。六是黑水体治理。

5.节水项目是重点行业节水改造。二是重点城市县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三是海水淡化、苦咸水、微水利用工程建设。四是矿井水利用工程建设。五是节水产业化项目。

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节能减碳方向)。

1.按照《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有关部署,支持一批技术水平领先、减排效果突出的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形成绿色低碳产业竞争新优势。

2.支持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重点用能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园区综合能效提升项目。

3.循环经济助力降碳项目一是支持尾矿共伴生矿、煤矸石、粉煤灰、冶金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圾等大案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二是支持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项目建设。三是支持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体系项目以及农林废弃物、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四是支持可降解塑料、可循环快递包装、以竹代塑产品生产、应用推广项目,以及废塑料回收利用项目建设。

二、申报要求

储备项目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投资管理的各项规定,切实履行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城乡规划、用地审批、节能审查、环评批复等工作程序,计划新开工项目条件成熟,在建项目各项建设手续完备,确保投资一经下达即可投入项目建设。

三、申报方式

全市范围内符合申报方向的项目业主,应于2023年9月27日前积极与属地发展改革部门(钒钛高新区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联系,并据实填写附件,由属地发展改革部门审核后统一报送市发展改革委。

联系人:曾跃    联系电话:3324554

 

 附件:攀枝花市2024年投资项目储备情况汇总表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9月15日

审核: 罗燕   责任编辑: 曾跃